一般易卦姓名學說法:以三才五格姓名學中的總格筆劃數取上卦(外卦、分子),以地格筆劃數取下卦(內卦、分母),並依照先天八卦的排序:1乾(天) 2兌(澤) 3離(火) 4震(雷) 5巽(風) 6坎(水) 7艮(山) 8坤(地) 來取上下卦,以下舉兩位名人為例子。

 

伏羲氏先天八卦.gif

 

●馬英九(10 11 9):總格30劃,除以8餘6,為坎卦(水);地格20劃,除以8餘4,為震卦(雷)
所以為水雷屯卦(凶)


●李嘉誠(7 14 14):總格35劃,除以8餘3,為離卦(火);地格28劃,除以8餘4,為震卦(雷)
所以為火雷噬嗑卦(凶)

都是凶卦,這樣會準嗎?

 

為何不採用後天八卦的數字排序?

1白水坎丶2黑坤丶3碧震丶4綠巽丶5黃土丶6白乾丶7赤兌丶8白艮丶9紫離,是因為多了中央的5黃土,變成9數,而非原本的8數嗎?

 

至於為何易卦姓名學要寄生在三才五格的筆劃架構中?不獨立出來?為何以總格筆劃為上卦,地格筆劃為下卦,反過來不行嗎?道理何在?版主不得而知。

以三才五格姓名學為基礎,發想出來的易卦姓名學,版主認為是竹蒿裝菜刀,準確度低,不足採信。
       
另一種說法,以名一筆劃為上卦,名二筆劃為下卦,但若為單名(像是王菲)的話,若以菲字筆劃14坎(水)為上卦,那下卦應該是1乾(天),還是0坤(地)?若下卦是1乾(天),那單名的下卦都一樣,這樣會準嗎?又若是日本人三名(松島菜菜子),那又要如何取卦?


版主認為若真要取姓名卦的話,姓氏筆劃為上卦(外卦),名字筆劃為下卦(內卦),似乎才比較符合邏輯,但姓氏筆劃相同的話,上卦(外卦)基本上也都是相同的。

所以命名改名,是否符合易卦姓名學,似乎並不重要。

易經姓名學(易卦姓名學)是否適用於取名改名之分析 姓名學老師要精通六個以上的姓名學派,而且八字功力要強,才有資格幫人命名改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派姓名學 易經取名
    全站熱搜

    空然先生(林稚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