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鼠喜用字

老鼠為十二生肖之首的原因:中國古代學者從一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來解釋。天地混沌一片時,老鼠正好在夜半時出來活動,將天地咬出一道縫隙,就是「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中國民間則認為,老鼠繁殖力強,古人期待大家庭子孫興旺,多子多孫多福氣,於是有了敬奉子鼠的的生育觀。清末畫家任預的《十二生肖圖冊》中,《子鼠圖》五鼠正搶食罐中瓜籽,「籽」與「子」音同,也代表「多子」。

老鼠為雜食動物,喜歡吃五穀雜糧、水果核仁,因此帶殼的農作物之部首字形皆為老鼠所喜,「禾」、「米」、「麥」、「黍」、「豆」、「果」字部首。

例如:稔、秧、秉、程、科、秈、秀、稞、稻、稼、稷、穆、穗、種、秈、秋、稟、秦、穰、穌、穩、粉、粕、粘、粞、粲、精、粹、糖、糯、糙、粽、梁、麥、麵、麴、黎、黏、黐、豐、豎、豔、壹、顆、棵、稞、夥。

【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鼠喜忌用字

肖鼠喜用「艹」字部首,老鼠喜歡草叢,有草叢的掩敝,象徵空間上的優勢,「艹」五行屬木,若八字忌諱木者勿用。

例如:芬、芳、芸、茉、苗、苔、苓、若、茗、茵、莉、莎、萍、華、菁、茵、葵、蓉、藝、蘇。

老鼠喜歡打地洞,作為藏身之所,象徵空間上的優勢,名字宜有「口」、「宀」、「广」、「厂」、「穴」、「田」,代表快樂待人一生清閒;「ㄙ」、「儿」則代表蹺腳休息;環境良好,名利雙收,清雅榮貴。

例如:富、男、畔、留、苗、福、台、定、君、右、尚、名、同、各、合、吉、向、呂、含、君、呈、吳、和、晶、如、啥、咭、唐、哥、哲、商、品、超、單、喜、喬、嚴、因、園、圓、圖、宮、宏、宇、安、誅、宙、容、佑、宸、富、實。

老鼠為十二生肖之首,喜大,排名最前可以稱王,象徵得其位,名中宜選用有「王」、「令」、「君」、「長」、「大」字,但因「王」字帶雙土,八字忌土者勿用。

如1972壬子鼠年生的港星陳慧琳,名二陰邊代表財帛宮,八字元神丁火,身弱喜木印生扶,故用琳字帶雙木很好,斜玉旁為玉石帶雙土,為八字食傷(才藝之星),故用之無妨。

例如:玲、珍、珺、琴、冠、奇、首、大、太、主。

老鼠喜歡披彩衣、華麗其身,象徵外貌上的優勢,或是主貴、有自信;宜有字根:「彡」、「巾」、「糸」、「肅」、「衣」、「衤」。至於「示」字代表祭祀,並非披彩衣,但肖鼠可用。

例如:彥、彤、衫、杉、彬、彩、彭、布、市、希、帝、席、師、常、幀、幃、紅、約、級、純、素、細、紳、結、絮、紫、經、綠、綱、綺、緣、緣、績、繼、袨、衽、裕、社、福、祐、祺、禎、禧、禪、禮、初、袁、裴、潔。

肖鼠喜逢申(猴)、子(鼠)、辰(龍)三合水,象徵非常順利,喜歡用「申」、「辰」的字形,助力大,可以壯大其身,貴人運強、財運更順暢。三合的力量很大,不過辰土會剋子水,子水稍微吃虧,若八字喜水忌土,則勿用辰字形。至於言、貝、民、雨、鹿等,跟龍有關部首字形,用之則無妨。

台灣男歌手辛龍,1972壬子年生,肖鼠,從生肖來看,辛金生壬水,辰龍和子鼠三合,看似不錯。但是,若從八字來看,元神壬水,辛金會剋乙木傷官,辰土(龍)會生申金剋寅木食神,食傷代表財源和感情,因此,對妻財運則是相當不利!

辛龍的八字.jpg

例如:爰、媛、坤、袁、環、寰、龍、宸、晨、振、震、麗、麒、麟、瓏、諠、諱、貴、賀、寶。

亥(豬)、子(鼠)、丑(牛)三會,老鼠與豬、牛為三會北方水。三會的力量帶有強大的貴人運,對自已也有所幫助,如「豕」、「丑」、「牛」字形。但丑土剋合子水,子水比較吃虧,八字喜水忌土不可用,若八字忌水也不可用。

例如:象、家、豪、緣、豫、毅、生、笙、妞、隆、特、產、牟、告、紐。

老鼠喜歡在夜間活動,象徵得天時之庇蔭,或是機運的來臨,字形喜有「夕」字,或「夜」、「黑」、「月」、「烏」等相關部首或字義。

例如:銘、夢、名、多、夜、朔、望。

子鼠五行屬水,喜金相生,喜水比旺,代表有貴人相助,人際關係較佳。不過,若是冬天出生,八字忌諱金水則勿用,用之反而大凶。

例如:金、銀、鋅、鈞、鈺、銘、鑫、永、泰、江、河、沛、漢、潔、涵、淳。

 

【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鼠忌用字

肖鼠不喜食肉,肉類通常為誘餌,老鼠吃肉帶有捕食競爭之意,代表著勞碌求財,因此「心」、「忄」、「肉」也象徵犯小人部首,帶有肉之涵意皆不合適。

例如:必、忌、憬、懷、懿、志、念、性、思、怡、恬、恭、恒、恕、恩、惠、情、愛、愉、愫、能、脈、肯、肴、有。

子鼠和午馬正沖,凡是有「午」或「馬」的字形均應避免用之,否則犯了對沖,象徵著衝突、對立、壓抑。

例如:馬、篤、駿、驊、騂、騰、朱、紅、赤、丹、南、竹

子鼠忌五行相洩剋,避免有「火」、「灬」之形,因為子鼠五行屬水,忌水火相沖;避免用木,因木會洩水氣;不喜用土,因土會剋水,以上皆需視八字五行喜忌而定。

如1984甲子年出生,肖鼠的金曲歌后徐佳瑩,名二「瑩」字上頭帶雙火,下方玉石為土,名一「佳」字陽邊又帶雙土,感情事業兩得意。另外,1948戊子鼠年出生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堃」字中「方」五行為土,也被視為小洞穴,此字土氣非常旺,土剋子水,事業運卻非常好。

例如:烈、南、火、炎、炳、為、炫、炷、炯、焉、然、焯、照、煥、熊、熾、熹、燕、燁、爛、木、東、卯、棟、森、地、均、堂、城。

肖鼠避先用有「日」的字形,因為老鼠見光死,白天出沒容易有危險,象徵不得天時之庇佑,或時不我與,有「日」字根則處境危險,易遭受到傷害。

例如:日、旦、旭、旬、明、昆、易、昇、昀、昌、星、昭、春、昶、時、是、映、晃、普、晏、晟、晨、景、晶、晴、曉。

至於書、智、會、曾、香、意、宣、曼、香、者字當中的「曰」都各有涵義,並不是代表「日」(太陽)喔!不懂造字學的姓名學老師可不要亂用。

肖鼠避免使用有「羊」的字形,子(鼠)與未(羊)相害,象徵著受害牽累。「羊鼠相逢一旦休」傷害力也很大。未土剋子水,子水倒楣,但八字水旺喜土來剋,則不在此限。

如1972壬子年肖鼠的張惠妹,名二陽邊為未羊(屬土),代表事業宮,子未相穿,但事業卻如日中天,為何呢?因為她八字元神壬水,身強喜土官。另一位1984甲子年生,肖鼠的男藝人高以翔,就不幸英年早逝。

例如:羊、善、義、美、群、羨、翔、妹、達、姜、祥、羚、善、儀、洋。

子(鼠)與卯(兔)相刑,象徵著困難、挫折?子水生卯木,無刑剋之理,若八字喜木則可用。

例如:仰、迎、逸、勉、月、柳、印、東。

子(鼠)與酉(雞)相破,象徵不順、破壞?酉金生子水,如辛金生癸水,無相破之理,若八字喜水可用。

例如:雅、集、醇、酌、酒、鴻、非、兆、羽、嗚、鵬、飛、鶯、翌、鵑。

肖鼠為生肖第一位,喜大不喜小。   例如:少、小、士、亞、次、臣、寸。

肖鼠避免用「辶」、「廴」、「几」、「弓」、「虫」、「川」、「之」、「也」的字根,因其形如蛇,鼠懼蛇、蛇會吞鼠,遭受到傷害、有破綻,象徵犯小人。至於「生」藏牛,並非蛇形。

例如:宛、孔、張、豔、逸、迎、迪、逢、連、造、進、達、道、運、遠、選、邁、建、延、廷、虹、凡、帆、風、蜂、螞、蚑、張、強、弦、弘、順、芝、馳、池。

肖鼠避免有「人」、「彳」字形的字,老鼠怕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老鼠就會提心吊膽。如1972壬子年出生,肖鼠的藝人黃子佼,姓名大運在50歲過後,走到名二陰邊的「人」字,因性騷擾醜聞,重傷演藝事業。

例如:介、今、俞、仁、仍、代、仙、以、任、企、休、任、仲、伍、伯、何、伸、作、佐、住、佑、余、佩、來、侖、佳、依、保、俐、侯、俊、俠、信、俞、倫、修、值、健、偉、傳、僑、儷、律、徐、得、微、復、德、征。

松鼠.jpg

 此外,肖鼠不喜用「山」「林」字型,帶孤獨,六親無緣,這是錯誤的說法。因若為山上之松鼠反而好命,不用躲在骯髒的下水道,當過街老鼠,飛鼠則怕被獵食,不過山上松鼠多,飛鼠版主倒未曾見過。如1984甲子鼠年生的楊丞琳。

「文」「夊」「攵」為撇腳字根,大生肖視為追逐;小生肖則為逃命?

從中國上古象形文字到金文、篆文的演變,「文」字代表刻在龜甲或獸骨上縱橫交錯的字形。至於「夊」、「攵」字,通常代表手爪字形,像「彐」、「爫」、「又」也是,用手爪去抓取東西,「乂」則是雙手交錯,只有「交」字才有小腿交叉之形,如黃義交、黃子佼,中晚年運勢會不好。若上方有「夂」字,則通常指為屋簷。很多生肖姓名學老師,卻把這些字都視為撇腳或盤腿,追逐或逃跑,這是錯的!

不懂古人造字,光憑想像的詮釋,既然是手爪,有手爪的生肖就可以使用,如1957丁酉年生(肖雞)的侯友宜,至於蹄類生肖則勿用。不過,男生肖豬用手爪字形,或有雙腳站立之字根,則可升格為天蓬元帥(西遊記裡的豬八戒);蛇有手爪則升格為龍。至於什麼字代表追逐、逃跑,當然是「辶」,如易經六十四卦中的《天山遯》,豬逃跑了!也就是「辵」部。

 

命名改名應以補八字五行喜用為主(補在部首、字形、讀音、筆劃),補生肖喜用為輔,並結合三才五格架構,以及筆劃吉凶數。筆劃吉凶與否,須配合五格生剋才能判定,以人格為主,代表自己,和天格、地格、總格、外格的關係,以相生或比和為佳,有利於六親關係的和諧,相剋則不吉。總之,綜合多派來命名改名才能取出好名字。生肖只是八字當中的一個字而已,因此,光補生肖喜用,不保證對運勢會有多少幫助。

【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鼠喜忌用字 姓名學老師要精通六個以上的姓名學派,而且八字功力要強,才有資格幫人命名改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然先生(林稚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