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為何會出現神煞這種東西,加入八字論命?主因只有兩個,一個原因是因為八字易學難精,大部分的八字老師都是看古書《滴天髓》、《窮通寶鑑》、《淵海子平》、《子平真銓》等書來學八字。但這些書的內容都是文言文,說的不清不楚,命例也都很簡單。況且當中論述也存在不少誤謬,所以即使您認真看完,也學不好八字!於是明清兩代的江湖術士,又寫了《三命通會》、《星平會海》等謬書,創造出兩百多種的神煞,包括小兒關煞。來自圓其說,穿鑿附會,事後諸葛,運勢不好的人,當然就容易被說中。另一個原因就是可以結合道士祭改、辦法會來賺大錢!神煞包括吉神和凶煞,起源於遠古的神話傳說,種類繁多,體系龐雜,尤為盲派所重視。絕大部分的神煞參考就好,當命理師對八字研究越深入,神煞也漸漸不採用了。

 

(一)天德貴人:

天德貴人,正月生者見丁,二月生者見申,三月生者見壬,四月生者見辛,五月生者見亥,六月生者見甲,七月生者見癸,八月生者見寅,九月生者見丙,十月生者見乙,十一月生者見巳,十二月生者見庚。凡四柱年月日時上見者為有天德貴人。

 

(二)月德貴人:

月德貴人,寅午戌月生者見丙,申子辰月生者見壬,亥卯未月生者見甲,巳酉丑月生者見庚,凡四柱中年月日時干上見者為有月德貴人。

八字中有天德貴人、月德貴人,其人溫和慈祥,待人至誠仁厚,食傷為天月二德,聰明俊秀而仁厚。古書云:素食慈心,印綬逢於天德,良以秉性慈祥故也。

 

(三)天乙貴人:

甲戊庚牛羊,乙己鼠猴鄉,丙丁豬雞位,壬癸兔蛇藏,辛是逢虎馬,此是貴人方,命中如遇此,定做紫薇郎。

查法:以日干為主,地支見者為是。四柱有貴人,遇事有人幫,遇危難之事有人解救,為逢凶化吉之星。

 

(四)三奇貴人:

查法:天干見庚戊甲,乙丙丁,壬癸辛是也。三奇貴命分天上三奇、地下三奇、人中三奇。主要是天上三奇庚戊甲;地下三奇乙丙丁;人中三奇壬癸辛。

凡命遇三奇者,精神奇特,胸襟卓越,好學尚大,博學多能,乃世間之奇人。

 

(五)太極貴人:

查法:甲乙生人子午中,丙丁雞兔定亨通,戊己兩幹臨四季,庚辛寅亥祿豐隆,壬癸巳申偏喜美,值此應當福氣鐘,更須貴格來相扶,候封萬戶到三公。

太極貴人,人命逢之,主聰明好學,喜文史、哲學、宗教等科目。為人正直,做事有始有終。如得生旺及有貴格吉星相扶助,主氣宇軒昂,福壽雙全,富貴人間。

《三命通會》曰:太極者,太初也,始也,物造於初為太極,成也,收也。物有歸曰極,造化始終相保。乃曰太極貴人也。甲乙木造乎子,坎水而生,後終乎午,離火焚而死,丙丁火,先喜出乎震,卯也。後喜藏乎兌,酉也。庚辛金得寅,乃金生乎艮,見亥乃金廟乎乾。壬癸水先得申而生,後得巳而納。

 

(六)福星貴人:

甲丙相邀入虎鄉,更遊鼠穴最高強,戊猴己未丁宜亥,乙癸逢牛卯祿昌,庚趕馬頭辛到巳,壬騎龍背喜非常,此為有福文昌貴,遇者應知受寵光。查法:以年干或日干為主。凡甲丙兩幹見寅或子,乙癸兩干見卯或丑,戊干見申,己干見未,丁干見亥,庚干見午,辛干見巳,壬干見辰是也。人命若帶福星,主一生福祿無缺,格局配合得當,必然多福多壽,金玉滿堂。平常人得之,亦主三餐溫飽,無憂無慮。此星多主平安福氣,而不主富貴。

 

(七)文昌貴人:

甲乙巳午報君知,丙戊申宮丁己雞。庚豬辛鼠壬逢虎,癸人見卯入雲梯。查法:以年干或日干為主,凡四柱中地支所見者為是。文昌多取食神之臨官為貴,為食神建祿之稱。文昌入命,主聰明過人,又主逢兇化吉。氣質雅秀,舉止溫文,男命逢著內涵,女命逢著儀容。好學新知,具上進心。一生近官利貴,不與粗俗之輩亂交。

 

(八)天廚貴人:

查法:以年干或日干為主,對應於年月日時地支。凡甲干見巳,乙干見午,丙干見子,丁干見已,戊干見午,己干見申,庚干見寅,辛干見午,壬干見酉,癸干見亥,皆為天廚貴人。

天廚又名「食神祿」,先賢陸位亦說:「天廚,宜食稟」,食稟是藏食糧的倉庫。

主榮華富貴,即所謂的「登科進祿」,遇之命吉。所以說,天廚入命的人,如不逢刑沖剋破,一生不愁吃穿,食祿不虞匱乏;更得其它貴神扶持,常人適宜廚藝、食品、糧貨貿易,貴人宜往農業、食品方面求取功名利祿。

 

(九)天官貴人:

查法:天官遁甲入羊群,乙誨青龍事要陳,丙見巳兮為官貴,丁見酉兮戊戌尋,己用卯兮庚宜亥,辛喜申兮壬愛寅,六癸之人逢見午,必作朝廷顯代人。

凡命局有天官貴人者,勤奮,公私分明,行事認真,心性不貪,有始有終,易得上司器重,適合從事公職,因盡忠職守,辦事細膩,所以皆有主官之職也。

 

(十)魁罡:

命帶魁罡,不要吃牛肉、羊肉、狗肉嗎?版主認為並無此禁忌。但聰明、靈性高的動物,還是少吃為妙!牛在被抓去宰之前,是會流眼淚的,況且吃紅肉也容易罹患大腸癌。

庚戌、庚辰、壬辰、戊戌為魁罡四神,不見財官刑煞並,身行旺地貴無倫。查法:四柱見者為是。辰為天罡,戌為河魁,乃陰陽絕滅之地,故名。辰是水庫屬天罡,戌是火庫屬地魁,辰戌相見為天沖地擊。魁罡格在月柱方能入格,其他三格不算,而且不能沖破。魁罡格需日主健旺,也即以財官為喜用,因為魁罡格,若元神衰弱需印星生扶。

魁罡具有剛烈、正直、勇猛的個性。命帶魁罡的人,個性耿直,心無城府,嫉惡如仇,聰明果斷,善用權力,賞罰分明,喜見義勇為。魁罡是制服眾人之星,有領導威權,也有剛強不屈之個性。

 

(十一)驛馬星:

申子辰在寅,寅午戌在申,巳酉丑在亥,亥卯未在巳。

查法:以年支或日支為主,看四柱中何地支臨之則為馬星。古時驛站為傳遞官方文件的機關,驛馬為傳遞文書的交通工具,所以驛馬代表動態。人命吉神為馬,大則喬遷之喜,小則順動之利。凶神為馬,大則奔蹶之患,小則馳逐之勞。逢沖則快馬加鞭,遇合等於掣足,行運流年亦然,馬奔財鄉,如發猛虎,是講馬星逢流年大運之財也,馬生財,必然大發其財。

馬為走動,奔馳之象,四柱逢之主人好動,必有走遍東西南北之行,故商人、軍人、外交人員經常出差,走動多者,遷居不止者,多帶驛馬。驛馬也為出國之標志。驛馬逢合有則如無,驛馬受沖者,日奔千里。女性驛馬多者,更是身心不安,住不安處,為不利之象。

 

(十二)華蓋:

寅午戌見戌,亥卯未見未,申子辰見辰,巳酉丑見丑。

查法:以年支或日支為主,凡四柱中所見者為有華蓋。華蓋星,其形如寶蓋之狀,此星主孤獨,有官有印者,遇之為翰苑之尊,華蓋逢空,宜為僧道,女人命犯華蓋,則與僧道同流,故曰情通僧道。

華蓋是大帝頭上的一顆星神,有護帝顯威之職,故血氣方剛,氣傲皇天,性孤少情,目中無人,六親不靠,自主沈浮。華蓋又為藝術星,遇之主人氣度不凡,聰明好學,喜美術書法,繪畫,音樂,見解超群,才華非凡。吉者高官貴人,高僧明道,技藝出眾,名播四海。否則多為一般僧道,浪跡江湖,周遊四方之士,或為孤寡之人。命帶華蓋星之人,性情恬淡,雅潔高致並主其人資質聰敏,富於文才與藝術性,其性情傾向於哲學、宗教。

 

(十三)金輿:

甲龍乙蛇丙戊羊,丁己猴歌庚犬方,辛豬壬牛癸逢虎,凡人遇此福氣昌。

查法:以日干為主,四支見者為是。金輿,金者,貴也。輿者,車也。故金輿有金車之象,為君子,貴人所乘之車,譬之君子居官得祿,須坐車以載之。金輿為吉星,為華麗之車,是富貴之徵,為高官顯貴人所乘之交通工具,遇此之人福最殊,偏主聰明多富貴,性柔貌願,舉止溫和,一身清泰無虞。生日生時遇之為佳。所以,凡有福之人,男的遇之多妻妾,骨肉安泰,子孫茂盛。女的得之多富貴。若金輿和驛馬同位,不僅坐馬騎車,更是車來人往,接送頻繁,八面威風。

 

(十四)將星:

寅午戌見午,巳酉丑見酉,申子辰見子,辛卯未見卯。

查法:以年支或日支查其餘各支,見者為將星。三合中位為將星。將星喜吉星相助,貴殺加臨乃為吉慶。若同亡神臨,為家國棟樑之臣,言吉星助之貴,更加貴墓庫,純粹不雜者,出將入相之格。《古歌》雲:將星文武兩相宜,祿重權高足可知。凡命帶將星,如無破壞,主在官界顯達,四柱配合得宜,可以掌握權柄,以將星坐正官為佳。如果坐七煞羊刃,則主掌生死大權。如從事其它事業,多成就卓越。將星是一顆權力之星,具有組織領導指揮才能,有懾眾之威。但死絕沖破者不利,若與凶星會合,則增凶氣,如命忌劫財,將星臨之,其害倍增。

 

(十五)羊刃:

甲羊刃在卯,乙羊刃在寅,丙戊羊刃在午,丁己羊刃在巳,庚羊刃在酉,辛羊刃在申,壬羊刃在子,癸羊刃在亥。

查法:,四支見之者為是。《三車一攬》云:羊,言剛也;刃者,取宰割之義。祿過則刃生,功成當退不退,則過越其分。羊刃者,本為刑訟之特殊星,而此星之特征為剛烈、暴戾、激進、急躁。身強不喜羊刃,有天月二德相助可以消災。身弱者有羊刃可以助身。

 

(十六)紅艷

紅艷乃指戀愛運,是桃花的一種。有紅艷煞的人易多愁善感,浪漫不貞,不懂得保護自己,容易有戀愛方面的問題。

查法:年日柱帶紅艷,特別是日柱,多情多慾少人知,六丙逢寅辛見雞。癸臨申上丁見未,眉開眼笑樂嬉嬉。 甲乙午申庚見戌,世間只是眾人妻。戊己怕辰壬怕子,祿馬相逢作路妓。 任是富家官宦女,花前月下也偷期。 1、紅艷主人風流多情,好色,人命犯之,多數有外遇桃花。女命見之,難免私情,婚前失貞,一談戀愛恐怕就要同居,如果地支有日干的祿,又帶驛馬,則為放蕩之人,或為娼妓。 2、有自坐紅艷者,即日干支為甲午、丙寅、丁未、戊辰、庚戌、辛酉、壬子,色慾更重。

 

(十七)天醫:

正月生見丑,二月生見寅,三月生見卯,四月生見辰,五月生見巳,六月生見午,七月生見未,八月生見申,九月生見酉,十月生見戌,十一月生見亥,十二月生見子。

查法::以月支查其它地支,見者為是。天醫是掌管疾病之事的星神。四柱逢天醫,如不旺,又無貴人吉神相扶,不是常患疾病就是身弱無力。若生旺又有貴人相生助,不僅身體健壯,而且特別適合醫務工作及心理學,哲學等。《理通鑒》云:天醫拱照,可作良醫。

 

(十八)紅鸞和天喜:

紅鸞桃花,是一朵象徵浪漫愛情的桃花,紅鸞星在命:主聰明、溫和秀麗、婚姻早發。

天喜星在命:主容貌俊美。

查法:以出生的年支來看

鼠人見卯兔年為紅鸞,見酉雞年為天喜。

牛人見寅虎年為紅鸞,見申猴年為天喜。

虎人見丑牛年為紅鸞,見未羊年為天喜。

兔人見子鼠年為紅鸞,見午馬年為天喜。

龍人見亥豬年為紅鸞,見巳蛇年為天喜。

蛇人見戌狗年為紅鸞,見辰龍年為天喜。

馬人見酉雞年為紅鸞,見卯兔年為天喜。

羊人見申猴年為紅鸞,見寅虎年為天喜。

猴人見未羊年為紅鸞,見醜牛年為天喜。

雞人見午馬年為紅鸞,見子鼠年為天喜。

狗人見巳蛇年為紅鸞,見亥豬年為天喜。

豬人見辰龍年為紅鸞,見戌狗年為天喜。

鸞是鴛鴦鸞配之意,喜是洋洋得意之意,命運或流年遇紅鸞天喜,主謀事求財,一切順利,又主婚姻得成,夫妻和順。

命中不帶紅鸞,代表你在感情方面,態度傾向於理性、踏實。對你而言,愛情只占據生命當中的一小部份。相較於追求的戀情,倒不如把心思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十九)咸池(桃花星):只有這個神煞比較有參考性,但桃花和姻緣是兩碼子事

咸池稱桃花煞。原為星官,亦作天神,在傳統命學中為重要神煞之一。

凡日主地支為寅、午、戌,在年、月、時柱中見卯,或巳、酉、丑見午,申、子、辰見酉,亥、卯、未見子,即為此煞。

咸池是取日入之義,指萬物暗昧之時日出扶桑,入於咸池,故五行沐浴之地曰咸池。咸池又名桃花。主要影響一個人的情感、性慾、魅力和戀愛,婚姻生活,附帶還有隱秘、陰暗之類的影響。命帶桃花,善交際、愛風流、多才藝,如果八字出現桃花處於生旺之地,則主其人容貌俊美,如果是男人,則慷慨好交遊,喜美色;如果是女人則風情萬種,漂亮誘人。桃花主聰明,風流,異性緣佳。桃花最忌見水,見之則性濫滔淫,美貌如花,如申子辰逢癸酉或亥子丑水。凡女命帶桃花與它支相合,必主外貌尊重,內意風流,心好酒色。桃花帶羊刃,如甲戌見卯名咸池桃花,又如庚申,庚辰見酉,也是桃花羊刃,主其人多學多能,未免多疾,如見歲運逢沖桃花的話,會因色犯刑。

掌管一個人一生的愛情,共有三種神煞。一為紅鸞,是指正式婚姻。二為咸池,是指性及同居關係。三為紅艷,是指戀愛關係。一位初戀而未經人道的少女,只會行紅艷,但一進入咸池,便會和愛人偷嚐禁果。男人歡場一夜情,有性無愛,乃為咸池。

 

(二十)天羅地網:

辰為天羅,戌為地網。火命人逢戌亥為天羅,水土命逢辰巳為地網。辰見巳,巳見辰為地網;戌見亥,亥見戌為天羅。男忌天羅,女忌地網。

查法:納音五行以年支或日支為主,其它地支見之者為是。天羅地網,主疾病之災,牢獄之災,大運流年遇之,於人不利。天羅地網有天月二德解救無憂。

 

(二十一)天地轉殺:

天地轉殺是兇格的一種,以日柱為準進行推算。

天地轉殺日有:春天的乙卯日、辛卯日,夏天的丙午日、戊午日,秋季的辛酉日、癸酉日,冬季的壬子日、丙子日。

天的運動為天轉;地的運動為地轉。前者是處於旺盛階段的兩個相同的天幹連結在一起;後者則指的是納音相同的兩個幹支相遇。天轉和地轉合並起來,就是天地轉。比如,木在春季處於旺盛狀態,又遇到乙卯,兩個旺木相遇了。

這樣兩個相旺的天干相連,就被稱作天轉。而當木遇到辛卯,辛卯納音為木,這是納音相同的干支相遇,被稱為地轉。同理,火在夏天處於旺盛的狀態,它遇見丙午被稱為天轉;遇見戊午被稱為地轉。金在秋天處於旺盛的狀態,它遇見辛酉被稱為天轉;遇見癸酉被稱為地轉。水在冬天處於旺盛的狀態,它遇見壬子被稱為天轉;遇見丙子被稱為地轉。

逢天地轉殺日,不宜接受上級派遣、外出工作、經商、嫁娶、建造房屋等。

命裡有天地轉殺日的人會有死亡之災。

 

(二十二)十惡大敗

查法:十惡干支紀日分別為:甲辰、乙巳、丙申、丁亥、戊戌、己丑、庚辰、辛巳、壬申、癸亥。

犯十惡者重罪不赦,大敗如兩軍打仗,一方全軍傷亡慘重,比喻極凶的意思,指破財敗家,縱有金銀山也被揮霍一空。看法是以出生年份,結合生日來定,十個日干支與年干支天剋地沖者,謂之十惡大敗日。

十惡大敗並不一定為凶,如果八字格局清純穩重,又帶有貴神相助者,則十惡大敗雖凶也不足慎。

 

(二十三)亡神

寅午戌見巳,亥卯未見寅,巳酉丑見申,申子辰見亥。查法:以年支或日支為主,四柱取三合局為用,無合局不可用。亡神,亡者,失也,自內失之謂之亡。劫在五行絕處,亡在五行旺處。亡神入命禍非輕,算盡機關心不寧。但是如亡神與吉神同柱,反為好事。

 

(二十四)元辰:

元辰為八字神煞之一,又名大耗,為命中凶煞,人命逢之主動搖不定、內憂外患、立朝有難、居家罹兇、遇吉不免。見兇煞災異更增,大運旺末尤忌。逢合得當,則可逢凶化吉。男命醜陋、是非顛倒、濁亂無恥、貪食下流;女命多災、淫私無禮、生子悖逆。

元辰是不祥的符號,與地支六沖關係密切,是以生年地支對沖的前一位,或後一位計算。男命陽年生是沖前一位,如子、寅、辰、午、申、戌年生人,是沖前一位;陰年丑、卯、巳、未、酉、亥生人,則是沖後一位。男命陰年生人,沖後一位為元辰。如丑未相沖,未後一位是午馬,因此丑年生人,見午馬為元辰;卯酉相沖,酉後一們為申猴,因此兔年生人,見申即為元辰,其它以此類推。女命算法與男命相反,即陰年生人,沖前一位為元辰;陽年生人,沖後一位為元辰。

陽男陰女元辰:子年見未,丑年見申,寅年見酉,卯年見戌,辰年見亥,巳年見子,午年見醜,未年見寅,申年見卯,酉年見辰,戌年見巳,亥年見午。

陰男陽女元辰:子年見巳,丑年見午,寅年見未,卯年見申,辰年見酉,巳年見戌,午年見亥,未年見子,申年見丑,酉年見寅,戌年見卯,亥年見辰。

 

(二十五)災煞

申子辰見午,亥卯未見酉,寅午戌見子,巳酉丑見卯。

查法:以年支為主,四柱地支中見之者為是。

災煞是將星受沖剋之煞,如申子辰將星是子,沖剋子者為午,午即為災煞,災煞怕剋,生處卻見祥,四柱交加見,福少禍連綿,災煞者,其性勇猛,常居劫煞之前,沖破將星,謂之災煞。如申子辰將星在子,午卻去沖子;寅午戌在午,子卻去沖;巳酉丑在酉,卯卻去沖;亥卯未在卯,酉卻去沖。是災煞也。此煞主血光橫死。在水火,防焚溺,金木,杖刃;土,墜落瘟疫。剋身,大凶。若有福神相助,多是武權。亦如劫煞之類,要見官星、印綬,生旺處為佳。《神白經》云:災煞畏乎剋生處,卻為祥。正謂此也。

 

 (二十六)空亡 

空亡可以解釋為虛無、沒有、不實、消失、滅亡等之意義,民俗視之為不吉。被空亡罩住要掀開嗎?別被騙了!

三命通會云:「凡帶此煞生旺,則氣度寬大,動招虛名,長大肥滿,多意外無心之福,死絕則一生成敗漂泊,但在我有氣之地,則不能為禍。大忌干支與空亡相合,是謂小人得位,則奸詐譎詭,靡所不為。若為我剋,是為空亡受殃,反為特達之福。與官符並,則口才伶俐,奸巧善媚;與劫煞並,則生性狡猾,而且善鬥;與亡神並,則一生漂泊四方,居無定所;與大耗並,則顛倒是非,糊塗不清; 與建祿並,一生破散,鮮有積蓄。與華蓋三奇學堂並,聰明且脫離俗氣,是位不俗的人士。」

天干有十個,從甲到癸;地支有十二個,地支配天干,一旬之中,12個地支只能用其中10個來配十個天干,稱為一旬。餘下的兩個便作為下一旬,在本旬內沒有出現的兩個地支可論為空亡。在四柱八字中,以日柱的干支為主,論這一旬的空亡;以地支為主,在年、月、日、時的地支見者即是。

 

(二十七)陰錯陽差

丙子,丁丑,戊寅,辛卯,壬辰,癸巳,丙午,丁未,戊申,辛酉,壬戌,癸亥。查法:日柱見者為陰陽差錯,男性姿態較女人味,女性姿態較男人婆。女子逢之,公姑寡合,妯娌不足,夫家冷退。以日柱為準,不看其他。

 

(二十八)孤鸞煞

乙巳,丁巳,辛亥,戊申,壬寅,戊午,壬子,丙午。

查法:四柱日時同時出現以上任何兩組者為是。孤鸞犯日本無兒,一見官星得子奇,運遇旺鄉名姐妹,臨風惆悵綠樓時。

 

(二十九)孤辰、寡宿

孤辰、寡宿,是兩個神煞,判斷方法是以出生年,搭配其他地支來看,亥子丑年出生的人,其他三個地支遇到寅為孤辰,遇到戌為寡宿。寅卯辰人,見巳為孤,見丑為寡。巳午未人,見申為孤,見辰為寡。申酉戌人,見亥為孤,見未為寡。

先賢有云:老而無夫曰寡,幼兒無夫曰孤,此其義也。辰謂星辰,宿為星宿,指其神也。人命犯此星辰,則孤寡如是。如亥子丑逐方三位,進前一辰見寅為孤,推後一辰見戌為寡,又過角為孤,退角為寡。其餘三方皆依此推,乃陰陽惆悵之義。且寅為春始,辰為春末,巳為夏始,未為夏末,申為秋始,戌為秋末,亥為冬始,醜為冬末,皆陰陽支離之神,四時代謝之方。

清朝命理大師袁樹珊所著的命理探源裡面說:「孤寡等煞,但以人之所生年支,硬配支一字,尤為謬妄。夫以年、月、日、時干支八字,及五行生剋,論人吉凶,猶虞不足,豈可棄日時等六字,只論年月二字,即可判斷災祥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然先生(林稚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