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運五行就是六十甲子之五行,一甲子為六十年,從甲子到癸亥共六十種組合,每組天干地支配一納音五行,即先天五行。從自己出生年次之干支組合,便可推算出自己的天運五行,例如您的出生年次是前兩組甲子年或乙丑年生,天運五行即為金,以此類推。(天運五行一般都會運用在往生者的墓穴和塔位的選擇,俗稱仙命),不懂八字的姓名學老師,通常就會採用天運五行,八字命盤只是擺好看的,這種情形版主看多了。

甲子、乙丑,配海中金;丙寅、丁卯,配爐中火;戊辰、己巳,配大林木;庚午、辛未,配路旁土;壬申、癸酉,配劍鋒金;甲戌、乙亥,配山頭火;丙子、丁丑,配洞下水;戊寅、己卯,配城牆土;庚辰、辛巳,配白臘金;壬午、癸未,配楊柳木;甲申、乙酉,配泉中水;丙戌、丁亥,配屋上土;戊子、己丑,配霹雷火;庚寅、辛卯,配松柏木;壬辰、癸巳,配常流水;甲午、乙未,配沙中金;丙申、丁酉,配山下火;戊戌、己亥,配平地木;庚子、辛丑,配壁上土;壬寅、癸卯,配金箔金;甲辰、乙巳,配佛燈火;丙午、丁未,配天河水;戊申、己酉,配大驛土;庚戌、辛亥,配釵釧金;壬子、癸丑,配桑松木;甲寅、乙卯,配大溪水;丙辰、丁巳,配沙中土;戊午、己未,配天上火;庚申、辛酉,配石榴木;壬戌、癸亥,配大海水。

姓名學中有所謂天運姓名學,就是把天運五行結合三才五格姓名學,來論斷吉凶的一個姓名學派,在取名改名時,姓名中的三才五格(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之五行,儘量和天運五行相生或比和為吉,若和天運五行相剋則為凶,以下為姓名五格之大運表。

天格

地格

人格

外格

總格

112

6172

1324

2536

3748

4960

※姓名五格之筆劃五行只有總格(代表總體運勢和老運),人格(代表自己),次為地格(代表家庭和子女)比較有參考性,用來補八字喜用五行,天格和外格在統計學上,則不具準確性和意義。

天運五行(生年和流年)和姓名五格生剋比和之吉凶判斷:

(1)生年天運五行 (流年天運五行) 生姓名該格五行為

(1) 大吉 ◎

 

(2)生年天運五行 (流年天運五行) 姓名該格五行為

(2) 不錯 ○

 

(3)生年天運五行 (流年天運五行) 姓名該格五行為

(3) 大凶   ××

 

(4)生年天運五行 (流年天運五行) 姓名該格五行所

(4) 普通 △

(5)生年天運五行 (流年天運五行) 姓名該格五行所

(5) 不利   ×

以台北市長蔣萬安為例:

蔣萬安的姓名命盤.jpg

另外,以美商AMD超微半導體女董座蘇姿丰為例:

蘇姿丰(筆劃:22 9 4)為例人格31劃陽木(22+9),出生自台南,1969己酉年生肖雞,生年天運五行為土人格木剋天運土,所以,25到36歲的運勢(普通)?1994年(25歲)畢業後,先後任職德州儀器、IBM、Freescale等公司。2012年1月(43歲),加入AMD擔任資深副總裁和總經理。

天運姓名學存在爭議性,因為《天運五行》為先天五行,《姓名五格的筆劃五行》則為後天五行 (尾數:1和2為甲乙木、3和4為丙丁火、5和6為戊己土、7和8為庚辛金、9和0為壬癸水),先天為何能和後天論生剋?

為何不和同樣是先天五行的《河圖十數》來論生剋? (1和6屬水、2和7屬火、3和8屬木、4和9屬金、5和0屬土)

為何不用《生肖五行》和姓名五格的筆劃五行來論生剋?   子鼠(水)、丑牛(土)、寅虎(木)、卯兔(木)、辰龍(土)、巳蛇(火)、午馬(火)、未羊(土)、申猴(金)、酉雞(金)、戌狗(土)、亥豬(水)

人一生的命運,八字的影響力約佔七成以上,可參閱版主的眾多八字命例分析即可明白。因此,版主認為命名改名,首重補八字喜用之五行,因為八字考量年月日時四柱和行運干支五行的交互作用,比較具有全面性和準確性。至於天運五行,只考量生年干支之納音五行,完全沒有準確性和意義可言。版主必須承認,因早期不太懂八字,替人取名改名有用到天運姓名學,但現在已經完全不用了!

若再把《天運五行》結合姓名五格之五行論生剋,就像台語講的「竹篙裝菜刀」,亂湊一通。《三才五格姓名學》即為日本熊崎氏的「五格剖象法」,如今被視為姓名學的主要架構,如同3C產品的英商安謀的ARM架構,英特爾的X86架構。依此架構,被加油添醋,疊床架屋,創造出來的姓名學派,如天運姓名學、九宮十神姓名學、易卦姓名學等,但是在姓名五格之筆劃五行中只有人格和總格比較有意義,次為地格,可用來補八字喜用五行他格則不具意義。所以版主不會用《天運五行》在命名改名上。

一般天運五行(納音五行)都會運用在往生者的墓穴和塔位的選擇上,配合二十四個方位(24山),往生者俗稱仙命,因為人在往生後,就不再受八字和行運的影響控制,所以只看天運五行(納音五行)和生肖,如下圖。

《天運姓名學》天運五行是什麼?天運五行在姓名學的應用。

《天運姓名學》天運五行是什麼?天運五行在姓名學的應用。

命名改名應以補八字五行喜用為主(補在部首、字形、讀音、筆劃),補生肖喜用為輔,並結合三才五格架構,以及筆劃吉凶數。筆劃吉凶與否,須配合五格生剋才能判定,以人格為主,代表自己,和天格、地格、總格、外格的關係,以相生或比和為佳,有利於六親關係的和諧,相剋則不吉。總之,綜合多派來命名改名才能取出好名字。生肖只是八字當中的一個字而已,因此,光補生肖喜用,不保證對運勢會有多少幫助。

《天運姓名學》天運五行是什麼?天運五行在姓名學的應用。 姓名學老師要精通六個以上的姓名學派,而且八字功力要強,才有資格幫人命名改名。

 

arrow
arrow

    空然先生(林稚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