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馬喜用字

肖馬喜用有彩衣的部首字形,如「衣」、「肅」、「糸」、「巾」、「彡」,良馬方能被人披上彩衣。

例如:紀、約、純、素、紳、珍、紫、潔、緯、網、緣、練、緹、致、繆、纓、衫、裕、袁、衫、裕、裝、裘、蹯、形、彤、采、雕、彥、彩、彪、彰、希、彬、帆、席、常。

肖馬宜有「目」字根,表示馬有大眼睛,美麗有人緣,尤其異性貴人多。「目」的五行屬火,八字忌火則勿用。

例如:目、相、盼、看、眉、睦、睻。

肖馬宜用有辰「龍」字形,如「貝」、「言」、「鹿」、「京」、「民」,稱為「龍馬精神」,代表個性積極、主動、有活力、幹勁、發達之意,但八字要喜用辰土才行。至於「頁」字在《說文解字》指為頭部,五行屬金,和「首」字同義,並不是「貝」,跟辰「龍」毫無關係,姓名學老師可不要亂用。如1954甲午馬年出生的功夫巨星成龍

例如:龍、辰、宸、晨、尤、麗、麒、麟、貝、貴、賀、謙、讚、諠、涼、景、珉。

肖馬宜有雜糧之字根,如「禾」、「麥」、「黍」、「谷」、「豆」、「粟」、「粱」、「果」、「艸」。除了喜食乾草以外,五穀雜糧亦可為主食。

例如:禾、秀、秉、秋、科、秣、秦、黎、黏、黐、稟、梨、稷、谷、稼、積、酥、稚、穫、豆、夥、顆、稞、豐、堅、豔、爾、菊、苑、蘭。

【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馬喜忌用字

肖馬在地支為午火,喜五行相生比旺,宜有「木」字根及「火」字根。如1979戊午馬年生的天王周杰倫(1月18日仍肖馬),但若八字忌諱木火則不可用。有一位女網友肖馬,名字有「縈」字,但八字忌火,所以運勢不好,找版主再改名。另一位香港男網友,1990庚午馬年生,34歲不幸罹患肺腺癌(第四期),八字和大運皆火剋金,古書云「金為大腸肺,肺宜收、大腸宜暢,忌火入金,則肺氣上逆、大腸不暢而病矣」,可以用火嗎?不行喔!

身強火剋金(肺腺癌).jpg

例如:木、杉、彬、琳、檳、杭、榮、林、柄、霖、柔、棟、森、楚、楨、楣、樑、樹、樺、業、杰、午、南、丹、烈、炎、赫。

肖馬喜大洞穴,宜用有「宀」之字形,表示有屋簷、大洞穴可遮風避雨,以及用「厂」、「广」部首字形。

例如:守、安、宋、宗、宜、定、宥、家、宸、實、寬、寶、厘、原、厦、厚、序、府、庚、床。

肖馬喜逢大字。

例如:大、太、夫、王、君、珍、玲、冠、首、上、長。

肖馬宜逢單人「亻」,良馬遇伯樂,表示有貴人相助。

例如:仁、仕、代、佳、泉。如肖馬的周杰倫。

【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馬喜忌用字

「午」馬火喜有三合之根,如「寅」虎木、「戌」狗土,以及三會的字根如「巳」蛇火(虫、弓、廴、辶、之、川)和「未」羊土,需視八字五行喜忌而定,用錯則恐適得其反。如1978戊午馬年生的小S徐煕娣。

例如:虔、盧、彪、寅、演、成、咸、狂、狀、狄、盛、猛、虹、風、凡、芝、蜀、強、弦、弘、廷、延、建、迪、道、遠、遵、妹、洋、美、翔。

 

【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馬忌用字

肖馬與子鼠正沖(氵),宜避之。如1966(丙午)年生,肖馬的香港女星周海媚,因先天血小板低下,凝血功能差,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於2023(癸卯)年甲子月病逝,享年57歲。她生在冬天小雪亥月,八字身弱,體質虛寒,名字又有「海」字,加上定居在冬季嚴寒的北京,最為忌諱。

另外,忌與午馬自刑?以及和酉雞(酉、鳥、羽、隹、兆、非)相剋(午火剋酉金)。午火和午火為比和比旺,況且,馬為群居動物,無刑剋之理。

​​​​例如:享、淳、泳、涵、淑、許、馴、朱、火、南、駕、騟、酥、酒、酷、醇、鵑、鳳、嗚、鶴、鷹、熠、非、兆、翌、雅、雄、雙、雁、進。

午馬與丑牛相害,與卯兔相破。但卯木生午火,卯木洩氣,午火得利;午火生丑土,午火洩氣,需視八字喜忌而定,用錯則恐適得其反。如1978戊午馬年生的歌手孫燕姿,「次」被某些生肖派老師視為丑牛,自古白馬怕青牛,帶六害,但她的演藝事業卻很順利。

例如:牛、牟、牢、牧、特、牽、崖、隆、星、生、造、仰、月、朋、東、柳、木、印、勉。

肖馬不宜有田字根之字,表示劣等馬,委曲求全,當做下田耕種用。

例如:富、由、男、甸、町、界、單、畛、留、宙、異、當、疇、疆。

肖馬不宜有「米」之字根,因馬兒吃米吃不飽。米糧不合適馬吃,有吃沒有飽,無飽足之感?穀物是大多數馬匹的重要能量來源,這種能量主要來自穀物中心的澱粉,米不就是澱粉的來源之一嗎?

例如:米、粉、粥、相、粒、粲、精、燦。

肖馬不宜有「山」之字根,因馬在山路奔跑,相當辛苦,步履艱辛。

例如:山、嶫、岳、岱、岷、峒、峭、峻、凱、崇、峰、崑、崎、崢、崧、嵩、嶺、岡。

肖馬姓名三個字中不宜見到兩個口,因兩口馬形成一「駡」字,容易惹人嫌,是非多,衰運連連,諸事不順。但若只有單口則可用,因為馬兒喜開口哼叫發聲。至於「哲」字例外,因當中藏手形和開口,如被鞭打發出嘶鳴聲,則為忌諱。

法國一項研究顯示,當馬匹發出有趣的哼聲時,他們很可能感到非常快樂和平靜。

例如:呂、嚴、咖、品、哈、歌、啟、喜、喬、單、煦、哲、嘉、嘻。

肖馬為大生肖,忌小喜大。(如1978戊午年生肖馬的台灣藝人孫協志,事業和感情皆起起落落不平順)

例如:少、小、亞、次、士、寸。

馬怕被騎,馬善被人騎,所以不宜見到「奇」、「其」字義之字。

例如:騎、其、苛、琪、奇、蜞、旗、期、棋、齊、綺。

肖馬忌諱申猴,因為馬上封侯,猴子騎馬佔便宜,馬被騎則吃虧。

例如:伸、紳、爰、媛、湲、萲、溒。

肖馬不宜有雙人,甚至三人之部首字形,因為「好馬不跨雙鞍」,如犯之,則為無節之馬,不忠、不貞、濫情。

例如:彼、征、往、役、彷、很、律、徐、得、從、御、復、循、微、德、徹、仁、莜、薇、春、秦、泰。

肖馬不宜見到「心」、「忄」、「月」之字根,因代表葷食,而馬為素食動物。如1966丙午馬年出生的香港歌手林憶蓮,感情之路多波折。

例如:心、必、志、忠、忻、念、性、怡、恒、恬、恕、恰、恩、恭、息、悠、情、悼、惠、想、慧、慶、意、愛、感、慈、慕、慷、憲、應、態、懷、育、有。

午馬和子鼠正冲,不宜有「子」、「氵」、「冫」、「壬」、「癸」、「北」、之字根,容易有水火相沖,因為馬的五行為午火,故不宜選用有水之字形。1954甲午年出生(肖馬)的已故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名二「氵」在財帛宮位置,他有錢財左手接,右手空嗎?所以,取名改名還是應以補八字喜用五行為主,補生肖喜用為輔。

例如:水、永、承、冰、汜、汀、求、泛、汐、汕、池、江、汛、汪、汶、決、汾、沂、汽、沈、沖、沙、河、沛、油、沼、治、法、泓、泛、波、注、泉、泰、洋、津、洪、洲、浚、浩、浪、海、消、涵、淑、淋、淋、淦、清、深、清、渙、港、遊、湊、湧、湘、湯、溫、灣、源、滿、漢、潔、潭、潤、潮、澄,澤、懊、渴、濤、淩、冷、冬、冰、子、字、存、孝、孚、孟。

肖馬不喜五行相剋洩,屬「土」、「水」、「金」字型,需視八字喜忌而定。

例如:地、堂、堅、城、金、銀、銅、鐵、鈞。

肖馬不喜見日,遇白天辛苦。日為丙火,太陽之火,初春及冬天出生,或是八字喜丙火則無妨。如1990庚午馬年立春出生大陸創作歌手華晨宇。

例如:日、旦、旭、旬、明、昆、易、昇、昀、昌、星、昭、春、昶、時、是、映、晃、普、晏、晟、晨、景、晶、晴、曉。

至於書、智、會、曾、香、意、宣、曼、香字當中的「曰」都各有涵義,並不是代表「日」(太陽)喔!不懂造字學的姓名學老師可不要亂用。

肖馬喜站立,忌諱趴腳、跪腳、開腳字形,代表受傷或生病,「馬失前蹄」,如「ㄙ」、「儿」、「八」,馬就連睡覺也多半是站著睡。如1966丙午馬年出生的歌手任賢齊。又如1954甲午馬年生的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參加友人喜宴時,不慎跌倒撞頭身亡,享年63歲。

例如:弘、宏、雄、光、先、允、兒、真、貞、其、賢、貴。

「文」「夊」「攵」為撇腳字根,大生肖視為追逐;小生肖則為逃命?

從中國上古象形文字到金文、篆文的演變,「文」字代表刻在龜甲或獸骨上縱橫交錯的字形。至於「夊」、「攵」字,通常代表手爪字形,像「彐」、「爫」、「又」也是,用手爪去抓取東西,「乂」則是雙手交錯,只有「交」字才有小腿交叉之形,如黃義交、黃子佼,中晚年運勢會不好。若上方有「夂」字,則通常指為屋簷。很多生肖姓名學老師,卻把這些字都視為撇腳或盤腿,追逐或逃跑,這是錯的!

不懂古人造字,光憑想像的詮釋,既然是手爪,有手爪的生肖就可以使用,1957丁酉年生(肖雞)的侯友宜,至於蹄類生肖則勿用。不過,男生肖豬用手爪字形,或有雙腳站立之字根,則可升格為天蓬元帥(西遊記裡的豬八戒);蛇有手爪則升格為龍。至於什麼字代表追逐、逃跑,當然是「辶」,如易經六十四卦中的《天山遯》,豬逃跑了!也就是「辵」部。

 

命名改名應以補八字五行喜用為主(補在部首、字形、讀音、筆劃),補生肖喜用為輔,並結合三才五格架構,以及筆劃吉凶數。筆劃吉凶與否,須配合五格生剋才能判定,以人格為主,代表自己,和天格、地格、總格、外格的關係,以相生或比和為佳,有利於六親關係的和諧,相剋則不吉。總之,綜合多派來命名改名才能取出好名字。生肖只是八字當中的一個字而已,因此,光補生肖喜用,不保證對運勢會有多少幫助。

【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馬喜忌用字 姓名學老師要精通六個以上的姓名學派,而且八字功力要強,才有資格幫人命名改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然先生(林稚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