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龍喜用字

肖龍宜選用有「日」、「月」、「星」、「雲」的字根,因為龍喜翱翔於天際,喜騰雲駕霧,與日月星辰為伍。但「星」字藏丑牛,辰丑破格慎用,八字忌丑土勿用,至於「雲」字有「ㄙ」翹腳字形勿用。 (如1977丙辰龍年生的言承旭)

騰雲駕霧水墨龍.jpeg

例如:旦、旭、昇、星、昌、晶、易、明、朔、望、雲、霖、霈 

至於書、智、會、曾、潛、意、宣、曼、香、者字當中的「曰」都各有涵義,並不是代表「日」(太陽),勝和騰字也不是月(月亮),不懂造字學的姓名學老師不要亂用。


肖龍宜選用有「冫」、「氵」、「水」之字根。因為龍喜水,水中蛟龍,龍也為雨神,江河之水為水龍王掌管,龍得水,亦適得其所;得雨水有沖天之勢,成功隆昌,富貴增榮,一生享福祿。但八字忌水則不可用(1976丙辰龍年出生的女演員舒淇;1952壬辰龍年小暑出生的阿扁夫人吳淑珍,但名二斜玉旁雙土剋名一的水,缺水生木(筋骨)反而不吉,下半身癱瘓好不了)

例如:水、冰、永、永、求、江、沈、汪、添、法、泰、泉、注、沛、泳、淳、海、淋、涵、涵、潔、湯、渙、瀹、潔、潮、濟、瀚、瀑、潮、灑、雯、靈、江、電、雷。

辰龍五行屬土,辰戌丑未為四庫土,而非屬木(木為藏干),所以喜火生土,土助土,但前提是八字喜用五行為火土。(1964甲辰龍年生的港星張曼玉)

例如:煊、熙、烯、奎、坤、玉、堤。

 

肖龍宜選用有「王」、「大」、「君」、「主」、「帝」、「令」、「首」、「長」之字根,因為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為最大,宜稱大,發號施令,不宜稱小。(1976丙辰龍年出生的港星梁詠琪)

例如:大、王、君、玲、琴、玉、珏、珍、球、現、琳、琪、踏、瑪、璦、瑤、璞、璋、環、瓊、瓏、瓔、太、夫、天、奐、奏、奚、旺。

天子為龍的化身,古代帝王的三大祭為祭天、祭祖、祭社稷,故可用「」字。

例如:禔、祐、禮、祏。

龍年大吉101.jpg

申子辰為三合貴人,龍為「辰」,鼠為「子」,猴為「申」,宜選用有「子」、「壬」、「癸」、「申」、「爰」、「袁」之字根。

例如:子、享、孚、孟、承、孜、學、李、壬、癸、申、刊、紳、袁、媛。

肖龍宜選用有「馬」、「午」、「南」、「赤」、「丹」之字根,因為龍和馬在一起,會有「龍馬精神」的幹勁,積極努力開創前程,但前提是八字喜用五行為火。

例如:馬、馮、駐、騁、駿、騰、騰、南、朱、騎、赤。

肖龍宜選用有抬頭的字根,因為龍喜歡抬頭,可展露其威,教化人民;低頭失威嚴。

例如:高、彥、真、享、亭。

 

龍喜開口,開口代表報佳音,說好話,歡樂,有朝氣活力之意,如廟會活動舞龍,龍皆開口,龍柱或龍銀上的龍也是開口,閉口則為無生氣之死龍。(如1988戊辰年生的林書豪)

例如:吟、唯、名、品。

龍喜披彩衣,代表尊貴。「衣」、「采」、「巾」、「糸」、「彡」、「肅」字型。

例如:表、衫、衿、褚、裴、神、彩、綵、釋、彭、彰、彥、帆、帔、希、常、帷、紋、絲、統、絹、潚。

肖龍有冠角可崢嶸,喜戴冠字型。(如1952壬辰龍年生的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八字喜木,用棠字大吉)

例如:光、堂、棠、酋、業、尊。

 

【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龍忌用字

「辰」與「戌」正沖,避免選用有「戌」、「犭」、「犬」之字根。若為西元2000(庚辰龍)年(國曆10月8日到11月6日間)寒露丙戌月出生,運勢最差,呼吸道、腸道功能較弱,皮膚不好,以及內分泌失調問題。

例如:戌、成、誠、國、戰、狄、晟、然、狀、猛、犾、猷、獅、獄、獨、咸、威。

肖龍再和辰龍字形相遇,辰辰自刑,雙龍搶珠,容易有爭鬥犯小人之情事,男女名字中有「吾」、「我」、「其」字,女生有「女」字,代入生肖亦同。

例如:農、宸、麗、振、龍、寵、麒、麟、語、義、妍。

辰戌丑未乃天羅地網之意,避免選用有「羊」、「牛」之字根。

例如:羊、善、美、羚、群、義、羨、養、姜、翔、紐、鈕、犁、物、生、造、特。

「卯兔」和「辰龍」相害,玉兔逢龍雲裡去,避免選用有「卯」、「兔」之字根。若八字喜卯木則可用。

例如:卯、昂、卿、勉、逸、菟、柳、迎。

肖龍不宜用小字型,逢小降為蛇。

例如:小、少、士、寸、丞、次、亞。

肖龍避免選用有「山」、「丘」、「岡」、「艮」、「寅」的字根,會犯上了「龍虎鬥」。因為「山」為老虎之鄉,「艮」卦意也為山。

例如:山、屯、屹、岌、岑、岷、岱、岡、岸、岩、峒、峋、嶽、峙、峰、島、峻、峽、侖、崗、昆、崆、崇、崔、崧、嵐、嵩、岭、岳、巍、巒、岩、艮、良、艱、虎、虔、彪、處、號、寅、演。

現今老虎多半關在動物園裡,極少出現在山上,因為人類非法狩獵,加上棲息地被破壞的關係,全球野生老虎數量已越來越稀少,有四分之三都在印度,數量也不過才3000隻左右。至於中國野生東北虎,現在僅分布在黑龍江與吉林省的東部林區,幾處極為有限的區域。最多時,野生東北虎的數量曾達到4000餘隻,從目前的報導來看,世界上僅存不到500隻,中國只有寥寥27隻。至於在台灣山上,只有黑熊,沒有老虎,還有很多台灣獼猴和蛇。

肖龍避免有「辶」、「廴」、「弓」、「川」、「几」、「巳」、「之」的字根,會有龍降格為蛇之感,由大變小,地位降低之意。

例如:弘、弟、強、張、弼、彎、川、州、巴、巷、宛、選、巡、迎、迪、逢、通、連、造、進、逵、逸、道、達、運、遠、遷、邁、還、邑、遷、延、建、凡、芝。

肖龍避免選用有「虫」之字根,因為小蟲為蛇,逢蛇降格,大蟲亦為虎,有龍虎鬥之嫌。

例如:虹、蜀、蜜、蝶、融、螢、蟬。

肖龍避免有「宀」、「ㄏ」、「穴」、「口」、「田」、「广」、「門」之字根,因為龍不喜洞穴,會形成困龍之意。如1952(壬辰)年生肖龍的知名綁架集團首腦詹龍欄(綽號穿山甲)。

※宣字上頭的宀代表宮殿,下方的亘代表古代用竹簡製作的書卷,意思是朝廷大臣宣讀皇帝撰寫的聖旨之意,所以屬龍用之則得「寵」,一般姓名學認為宀是洞穴,下方藏日,是曰不是日,簡直錯得離譜,一點國學造詣都沒有,至於大口代表洞穴,小口則可代表開口,龍喜開口,龍吟虎嘯。

例如:宇、守、宏、定、宙、宗、宛、宣、宜、宮、家、容、密、寅、富、寧、寶、寬、寰、厘、原、厝、廠、序、庇、府、庫、床、庚、穹、空、究、穿、突、回、囷、固、因、台、古、可、名、召、史、司、右、名、同、合、后、吉、問、呂、含、呈、吟、吳、吾、和、周、味、晶、哈、咕、唐、哥、哲、員、商、束、喜、喬、嘉、器、嚴、字。

肖龍避免選用「艹」、「田」之字根,龍不喜落入草叢,淪為「龍游淺水遭蝦戲」;龍也不喜歡下田,受困之意。不過,草字頭五行屬木,1964甲辰龍年生的立委王鴻薇,八字元神庚金,喜用五行為水木,用字部首合於八字喜用,故至今運勢還不錯。

例如:艾、芬、芳、芙、芝、苗、苔、范、符、苓、若、英、茹、菌、莉、莊、萊、菁、菊、董、葉、蓉、蔡、蓮、蕙、蕭、蕊、薇、薰、董、藩、藝、蘭、藍、富、男、留、福、苗、田、苗、申、由、男、界、留、畢、當、疆、疇、黃、富、迪、盧、單、黃、戰、惠。

肖龍避免選用有「心」、「忄」、「肉」之字根,因其部為「肉」形之意;「禾」、「米」、「麥」、「谷」、「豆」、「果」、「果」,龍乃不食人間煙火,五穀和肉皆不食,葷肉對其而言,更是糟蹋。

例如:心、蕊、必、志、念、恬、怡、恬、恩、恒、息、恕、恩、悅、惠、情、愛、意、慕、慧、慶、憲、應、懷、懿、秀、科、秣、穗、籽、粟、毢、粲、梁、麵、麯、麴、黎、黏、豈、豉、豌、豎、顆、稞、夥。

肖龍若蹺腳則跛腳無力,忌諱「ㄙ」、「儿」、「八」部首。如1976丙辰龍年生的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因被爆劈4腿,3次逼墮胎的性醜聞下台。

例如:兀、允、冗、弘、雄、弦、公、去、宏、光、允、充、共、具、其。

肖龍避免選用有「臣」、「士」、「相」、「人」、「少」、「丞」之字根,都會使龍降格為臣,為士,為人之意,由尊而卑,氣勢下降。

例如:臨、賢、藏、士、壯、壽、濤、壹、志、小、少、尖、尚、就。

「文」「夊」「攵」為撇腳字根,大生肖視為追逐;小生肖則為逃命?

從中國上古象形文字到金文、篆文的演變,「文」字代表刻在龜甲或獸骨上縱橫交錯的字形。至於「夊」、「攵」字,通常代表手爪字形,像「彐」、「爫」、「又」也是,用手爪去抓取東西,「乂」則是雙手交錯,只有「交」字才有小腿交叉之形,如黃義交、黃子佼,中晚年運勢會不好。若上方有「夂」字,則通常指為屋簷。很多生肖姓名學老師,卻把這些字都視為撇腳或盤腿,追逐或逃跑,這是錯的!

不懂古人造字,光憑想像的詮釋,既然是手爪,有手爪的生肖就可以使用,1957丁酉年生(肖雞)的侯友宜,至於蹄類生肖則勿用。不過,男生肖豬用手爪字形,或有雙腳站立之字根,則可升格為天蓬元帥(西遊記裡的豬八戒);蛇有手爪則升格為龍。至於什麼字代表追逐、逃跑,當然是「辶」,如易經六十四卦中的《天山遯》,豬逃跑了!也就是「辵」部。

 

命名改名應以補八字五行喜用為主(補在部首、字形、讀音、筆劃),補生肖喜用為輔,並結合三才五格架構,以及筆劃吉凶數。筆劃吉凶與否,須配合五格生剋才能判定,以人格為主,代表自己,和天格、地格、總格、外格的關係,以相生或比和為佳,有利於六親關係的和諧,相剋則不吉。總之,綜合多派來命名改名才能取出好名字。生肖只是八字當中的一個字而已,因此,光補生肖喜用,不保證對運勢會有多少幫助。

【生肖姓名學】生肖屬龍喜忌用字 姓名學老師要精通六個以上的姓名學派,而且八字功力要強,才有資格幫人命名改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然先生(林稚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