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網友會有疑問:「為什麼有的老師說我的八字缺金水?有的老師說的八字缺木火?到底哪一個講的是對的,真是搞糊塗了!」儘管坊間所謂的名師,取錯八字喜用神的也不勝枚舉。如果八字真的是缺木火,也並非所有木火皆可用。因為木有分甲乙寅卯木,火則有丙丁巳午火,有時天干喜木忌火,地支卻喜火忌木;或天干喜甲木忌乙木,地支喜午火忌巳火,這些都必須仔細推敲,才不會用錯。甚至有些命局天干和地支喜忌完全不同,例如天干喜木火,地支卻喜金水。另外,並非每個人的八字喜忌五行,終身都一成不變。某些人的八字,在交入一個新的大運後,喜忌五行甚至會互換,身強弱驟變,所以,用八字來命名改名,必須格外注意。取八字用神必須配合行運,如現在40歲了就必須配合40歲後的行運去取用神,至於流年影響很短暫,就不用考慮了除非很倒楣碰到一甲子60年中最凶的流年,剛好行運又無法化解,但這種機會微乎其微。

至於網路上的八字程式所用的「白癡取用神法」,也就是只考量四柱干支五行比重數量,或是只考慮元神是否得時、得地、得勢,加上四柱干支亂會、亂合、亂化就能取用神,也不考慮行運強弱變化,那是絕對不會準的,純粹為了商業利益。八字取用神有八大原則:扶抑、通關、調候、病藥、專旺、格局、保護、陰陽五行等,沒有完全搞懂的話,就容易取錯用神,以下舉8個八字取用神的命例,給諸位網友參考。

 

命例1     八字身弱用火印食神配印

身強火剋金(肺腺癌).jpg

這是一位香港的男網友不抽菸在寫字樓(辦公大樓)擔任工程師2022壬寅年發現罹患肺腺癌第三期2023癸卯年立夏丁巳火月消失的腫瘤又出現病況已到第四期。

八字元神戊土(高山之土代表自己)立秋申月出生元神洩氣不得時。命局見庚申三金食神金多土虛只有年時支午火正印能生扶元神。但因月日支雙申金中藏壬水金旺火熄另外也僅有時干戊土比肩幫身,論身弱是吧?所以取用神火印?食神配印?那就完蛋了!

《滴天髓評註任氏曰「肺宜收、大腸宜暢,忌火而入金,則肺氣上逆,大腸不暢病矣。也就是八字和行運若是五行丙丁巳午火中長期不斷在剋金,就容易得大腸癌或肺癌。

八字喜用神要如何取,才不會取錯?

命例2   八字身弱用火來助火?

偏財

元神

傷官

劫財





食神

比肩

正官

正財

正印

 

   大運26 壬子    36 癸丑    46 甲寅

八字取用神並沒有想像中簡單

日主元神丙火生於仲秋酉月不得時,丙火在命局僅得寅卯木生扶,以及丁火幫助,不過卯木受月令酉金所剋(雖有子水轉化,但還是會剋),更何況在年支,離日主甚遠,作用力弱,加上陰木(卯木)生陽火(丙火)也不順,只能靠時支寅木生扶,以及丁火幫身,可惜寅木被庚金蓋頭,削弱了寅木生扶之力,故為身弱的八字。

所以這個八字喜用為木火,這樣對嗎?

其實不太對!因為命主從是業務性質工作,月支酉金正財星不可傷。若火氣進來,地支寅卯木會生火剋酉金。所以地支忌巳午火,天干則可用丁火,不可用丙火(會剋傷庚金)。另外,金水為忌。不過,天干不忌辛金正財,合元神(財來合我),地支則不忌子水,因能通關卯酉沖。至於土,最忌諱丑土傷官(流年丑土無妨),會合掉子水。最後說到木,天干用乙則合庚,用甲雖想合己,但庚金會劈甲引丁,地支最喜用寅木,用卯則會沖酉(木旺金缺)

命例3   八字缺金,所以就補金嗎?

劫財

元神

比肩

正印





偏財

七殺

劫財

劫財

傷官

正印

正官

正財

劫財

正印

正官

 

元神己土生於孟冬亥月,土囚失令,身嗎?但命局見戊己辰三土幫身,又有丙火和巳火生扶,元神不弱,故以火土為忌,八字水木火土皆具備,獨缺金,所以補金,這樣對嗎?大錯特錯!

因為補金(辛申酉金)會被剋合無用,丙火會剋合辛金,庚金有戊己土保護倒還好。至於辰合掉酉,巳合掉申,所以金出來幾乎是送死。此八字最需要補木,其次補水,水木並用最好。此八字土氣不弱,寅木一旦受合、受傷或退氣,被己土蓋頭的(月支亥水正財)就完蛋了

命例4   水多木濕,濕木生不了火!

食神

元神

偏印

七殺


甲壬


乙丁己


戊庚丙


甲壬

劫財

正印

比肩

食神

偏財

正財

正官

傷官

劫財

正印

 

元神乙木生於孟夏巳月不得時,全局無木幫身,只見癸亥三水正偏印生扶元神,身弱無疑,八字格局為傷官格,但因丁火食神透出時干貼身,實為食神格。但身弱可以再用水印嗎?當然不可,因為水多木濕,濕木則生不了火,食傷無法洩秀,能力發揮不了!

更何況,本命天干見辛金生癸水,剋丁火食神;地支雙亥水,欲沖剋巳火傷官。只有一個日支未土偏財根本擋不了雙亥水正印攻擊,所以八字食神格局遭到破壞,這叫印滅食傷(感情慾望)!這是為何男命年過50,卻還單身的原因。

命例5  子丑合化土?所以論身強?

劫財

元神

正官

偏財


癸乙戊


辛癸己



甲壬

偏財

七殺

劫財

食神

偏財

比肩

偏財

正官

正財

 

子丑合化土,所以論身強是錯的!

元神己土(卑濕之土,代表自己)生於仲冬子月(陰曆11),節氣為冬至,生肖為亥豬,子月水氣偏財旺,年柱干支癸亥水正偏財亦通透有力,水泛土蕩,水多土流,元神己土不得令,本命雖見丑戊辰土比劫幫身。

本命月日支子丑合,為比肩合偏財,但合而不化(月支代表季節,無合化之理,亦無合化條件),故偏財格局被破壞了!至於時支辰土劫財,會剋傷年支偏財,亦會阻擾子丑合;月干甲木會剋傷戊土,只剩時支辰土幫身,故為身弱之八字。

命例6   元神不得令,洩耗能量偏多,所以論身弱?

食神

元神

食神

偏印


戊壬庚




癸乙戊

比肩

偏財

食神

正印

傷官

比肩

正財

正財

正官

比肩

 

乾造元神戊土生於仲冬子月,節氣為大雪。仲冬子水正財當令,水泛土蕩,元神戊土不得時,況且命局中僅見年日支辰戌土比肩能幫以及虛浮的年干丙火偏印能生扶元神,洩耗元神能量偏多所以論身弱八字喜用火土?若是這樣論斷就完蛋了!

命主是開店做生意的,從39歲開始的甲辰運,運勢就開始一路走下坡,運干甲木生旺本命年干丙火,運支又是辰土,火土不是旺嗎?為何到了2021辛丑年丁酉月(國曆9月7日起),生意差到不行!懂進退氣法的話,就知道為什麼了!白癡取用神法的另一的特色,就是取用神完全不看行運的變化。

大運

39甲辰  

2021辛丑年     45

49乙巳

59丙午

69丁未

79戊申

命例7   假從勢格不能用印嗎?

劫財

元神

偏財

正官




戊丙寅


戊庚丙

傷官

正財

正印

七殺

七殺

偏財

食神

七殺

偏印

偏財

 

1989年生肖蛇女生,21歲起走10年己運,2018戊戌年庚戌月30歲結婚。若您用網路上的八字程式取用神,它會告訴您:八字格局為假從勢格,用神木(食傷),喜神為火財和木官,忌諱印比,這樣對嗎?

版主說:「假從勢格是對的!」不過,用神木是錯的!用神是火財才對!所以,命主才會在交入運支巳火偏財才結婚,至於首要喜神為土官,木食傷會剋土官並不理想

到了31歲交入庚午運,庚金偏印出來不好嗎?古書也告訴您《從弱格》不能用印啊!但即使2020庚子年和2021辛丑年,庚辛金透出天干,命主運勢都不錯!到2022壬寅年為止,陸續生下一對兒女,都有父母幫忙照顧,出錢出力,完全無後顧之憂。

命例8   乙庚合化金?巳酉半合金?

假從殺格破格的女子.jpg

網友來信:小女子曾經有去龍山寺地下街給很多老師看過八字,但許多老師看的喜用神不太一樣,所以才想請教您,希望您不吝賜教。

有老師認為我的八字屬於從殺格(天干乙庚合化金、地支巳酉半合金),有的老師認為沒有從殺(地支午火食傷剋金已破),不知道哪個才是對的?

版主回覆:您的八字元神乙木,天干乙庚不會合化金,沒有合化的理由和條件,地支巳酉更不會半合金,八字必須看全局作用的結果為何,不能隨便亂合亂化!

格局當為假從殺格(破格)。單就八字來看,身弱至極,不得不從,格局仍為從格,而非正格。但因為歲運干支五行的改變,會在正變格之間不斷變換,時為從格,時為身弱正格,這樣的八字很不好。

 

●以下這位香港男網友元神丁火,小雪亥月出生,身弱喜木印,但地支若用木印,卻會破財傷身!八字喜用神要如何取,才不會取錯?

欠妻兒債的港男.jpg

即使您用《星僑八字程式專業版》來取用神,結果也不見得會是對的!有位坊間的命理師就參考這個程式,

給客戶取用神,這個八字喜神絕對不會是金,也絕對不是從弱格。

星僑八字取用神範例.jpg

八字取用神之前,必須先搞懂真太陽時和平太陽時的差異,子初和子正換日的差異,生辰是否有夏令時間,否則便是白忙一場!

然後才開始分辨日主元神的強弱。首先,看元神是否得時、得地、得勢,以及四柱干支的性質,五行比重、數量,干支間的生剋沖合的結果(不可亂會、亂合、亂化),並配合行運的變化,才能判定是身強還是身弱。

判定元神強弱後,再帶入十神,並用取用神八大原則:扶抑、通關、調候、病藥、專旺、格局、保護、陰陽五行等方法,找出干支喜用五行。至於對方的需求也要加入整合,如強化姻緣、子女、智慧、事業、財運、健康等。當您把上述方法都弄清楚後,再加上長期的經驗判斷。最後就成了「以無招勝有招」的獨孤九劍。

命名改名應以補八字五行喜用為主(補在部首、字形、讀音、筆劃),補生肖喜用為輔,並結合三才五格架構,以及筆劃吉凶數。筆劃吉凶與否,須配合五格生剋才能判定,以人格為主,代表自己,和天格、地格、總格、外格的關係,以相生或比和為佳,有利於六親關係的和諧,相剋則不吉。總之,綜合多派來命名改名才能取出好名字。生肖只是八字當中的一個字而已,因此,光補生肖喜用,不保證對運勢會有多少幫助。

八字喜用神要如何取,才不會取錯? 姓名學老師要精通六個以上的姓名學派,而且八字功力要強,才有資格幫人命名改名。

 

子平真詮評注--論用神

八字用神,專求月令,以日干配月令地支,而生剋不同,格局分焉。財官印食,此用神之善而順用之者也;煞傷劫刃,用神之不善而逆用之者也。當順而順,當逆而逆,配合得宜,皆為貴格。 

用神者,八字中所用之神也。神者,財、官、食、印、偏財、偏官、偏印、傷官、劫刃是也。八字中察其旺弱喜忌,或扶或抑,即以扶抑之神用神,故用神者,八字之樞紐也。所取用神未真,命無准理,故評命以取用神為第一要義。取用神之法,先求之於月令之神,月令者當旺之氣也。如月令無可取用,乃於年日時之干支中求之。用雖別求,而其關鍵仍有月令。譬如月令祿劫印綬,日元盛旺,劫印不能用,則別求剋之洩之之神為用;用雖不在月令,而別求之關鍵,則在月令也。若四柱剋洩之神多,日元轉弱,則月令劫印,依然可用。故用神專求月令,以日元配月令地支,察其旺衰強弱而定用神也。

取用之法不一,可分為下列五種:五種其實是不夠的,所以版主加到八種取用神法。另外,八字古書《窮通寶鑑》也可以參考,不過,此書只考量日干(元神)和月支(季節)的關係而已。因此,不可以偏概全,否則會很危險。八字總共有112萬多種組合,也就是同樣的八字干支,排列組合不同,推算結果也不同,所以,沒有生到不能再生,才論剋的謬論但這都還不包括(干支生剋沖合)結果在內所以,即使未來AI運算能力再強大,也無法取代人工論命和取用神。

(一)扶抑。日元強者抑之,日元弱者扶之,此以扶抑為用神也。月令之神太強則抑之,月令之神太弱則扶之,此以扶抑月令為用神也。 

(二)病藥。以扶為喜,則以傷其扶者為病;以抑為喜,則以去其抑者為病。除其病神,即謂之藥。此以病藥取用神也。 

(三)調候。金水生於冬令,木火生於夏令,氣候太寒太燥,以調和氣候為急。此以調候為用神也。 

(四)專旺。四柱之氣勢,偏於一方其勢不可逆,惟有順其氣勢為用,或從或化,及一方專旺等格局皆是也。 

(五)通關。兩神對峙,強弱均平,各不相下,須調和之為美,此以通關為用也。 

取用之法,大約不外此五者,皆從月令推定。至於各稱善惡,無關吉凶。為我所喜,梟傷七煞,皆為吉神;犯我所忌,正官財印,同為惡物,不能執一而論,在乎配合得宜而已。因用神之重要,故凡五行之宜忌,干支之性情,以及生旺死絕會合刑沖之解救方法,同為取用時所當注意,雖為理論,實為根本,閱者幸注意及之。 

arrow
arrow

    空然先生(林稚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