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您的肝臟會不好?安鈞璨、薛岳趙寧高金素梅蘇起等罹患肝膽癌症的名人,都是農曆8月出生,這是巧合嗎?當然不是!農曆8月為仲秋酉月,秋天是金氣最旺的季節,相對木氣也最弱,特別是農曆8月。依據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金會剋木,弱木尤其怕強金來剋犯,肝膽的五行屬木(甲膽,乙肝,子膽經,丑肝經),免疫系統也屬木。根據中醫的觀點來看,春天是草木生長、肝氣升發的季節,所以利用春天來養肝,秋天則是草木凋零、肝氣最弱的季節,所以秋天出生,特別是農曆8月,金氣最旺的時候出生,肝功能先天就會比較差,這就是原因之所在。

當然不是所有秋天出生(特別是農曆8月)都會罹患肝膽癌症,還要看本命和大運中金氣的旺度而論如果命盤多見庚辛申酉金,或命歲運地支形成巳酉丑三合金局,或申酉戌三會金局的話,就要特別當心尤其是本命和大運形成金剋木的現象,若又逢甲申、乙酉、庚寅、辛卯年,這種干支金剋木的流年若始終不去診斷或定期追蹤治療,罹癌機率就會很高!若自己本身又是B肝、C肝帶原者,或是有中重度脂肪肝,或是愛喝酒、抽菸、嚼檳榔,熬夜、作息不正常,抑或是亂吃中草藥,來路不明的健康食品那麼,罹癌機率就是百分百,並不是您有打過肝炎預防針就會沒事!

 

若是秋天農曆7月(申月)和9月(戌月)出生的網友,也不要掉以輕心,藝人陶晶瑩和南部鋼鐵大王林義守就是農曆9月生的。即使不是在秋天出生,八字和行運若長期存在金剋木的現象,也要留意。

版主舉一個客戶的實例,他並非肝炎帶原者,也不是秋天出生,但八字天干皆為庚辛金,當30歲起走到甲申大運,便形成「強金剋弱木」的現象,並曾在2010庚寅年(虛歲31歲)金剋木的流年,因猛爆性肝炎住院,目前走乙酉運,肝指數仍常常不穩定,命盤和自述如下。

虛歲31歲爆肝住院.jpg

為何肝不好.jpg

從八字的觀點來看,《淵海子平論疾病》木命見庚辛申酉多者,肝膽病。內則驚精虛怯、癆瘵嘔血、頭眩目暗、痰喘頭風腳氣、左癱右瘓、口眼歪斜、風症筋骨疼痛。清朝命理大師任鐵樵曰:木為肝膽,肝宜條達膽宜平,忌金而入木,則肝急而生火,膽寒而病矣。」

明朝國師劉伯溫的滴天髓云:「忌神入五臟而病凶。」柱中所忌之神,不制不化,不沖不散,隱伏深固,相克五臟,則其病凶。」

農曆8月出生換算為國曆,為9月8日到10月8日之間出生,節氣為白露和秋分,因為八字是用節氣來推算。

●薛岳(1954104日),台灣搖滾歌手及音樂製作人。1990117日因為肝癌去世。

●趙寧(194391日),散文作家、學者、電視節目主持人、電台節目主持人,以詼諧的風格和幽默的散文與漫畫紅極一時。200895,66歲,因膽囊癌過世。

安鈞璨(1983年9月20日)男演員、歌手,曾是可米小子成員之一,2015年6月1日凌晨,安鈞璨因肝癌病逝,年僅31歲。

●高金素梅(1965921日),台灣山地原住民立委,1997(丁丑)年,32歲,診斷罹患肝癌。

●蘇起(1949101日),曾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國安會秘書長,1991(辛未)年,43歲,發現罹患肝癌。

因此,肝膽的保健是很重要的,如果八字有上述之情形,平日應該早睡早起,不要熬夜。

唐代的王冰說「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則血歸於肝臟」,中醫也發現在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和丑時(凌晨1點到凌晨3點)是膽經和肝經最旺的時辰。所以,11點過後就應該躺下養肝,儘量不要超過12點。

另外,不要亂吃有肝毒性的中草藥,以及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也儘量減少抽菸、飲酒和嚼檳榔。另外,不要大吃大喝,多運動,減少脂肪肝,才是保肝之道。

如果本身是B肝或是C肝的帶原者,至少要每半年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功能GOTGPT、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等)。

若肝指數超過100以上,一直都降不下來,肝臟中的病毒量也高,達到衛福部規定的標準,就會開立口服的抗病毒藥物來治療。C肝是可以治癒的,至於B肝帶原,則終其一生都得服藥。

arrow
arrow

    空然先生(林稚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